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雜七雜八

由於我製作模型的速度相對慢, 平均要一兩個月才能作完一台, 這樣算來一年不過也只有六至九盒的產量; 於是乎, 只要買超過九盒就一定是超過能力所及的年產量, 絕對做不完.

根據這種簡單的估計就可以算出自己大概一年可以買多少盒模型才不算浪費; 也因為模型廠商每年出那麼多模型, 但自己一年只能做出九盒, 所以在這麼多商品當中得好好精挑細選自己真正想做的模型. 見一個愛一個就買一個是永遠也做不完的, 徒然浪費自己的金錢而已.

所以我自己大致上把商品對我的重要性分成四類:

1)非常有興趣, 一定要做的模型.

在這區多半都是可以變形的飛機或機器人之類, 不買來做就想破頭也不曉得到底是怎麼變形的模型. 不知為何從小就對這些可以變形的東西有著莫名的興趣, 尤其是可以變形的飛機那真的是最最最有興趣啊!! 不買來做會睡不着覺的那種.

2)很有興趣, 但是除非分類1)都做完了才會動工的模型.

大部分Z剛彈系列出現過的模型都在這一類. 由於小學時看華視剛彈勇士啟蒙, 導致到現在最喜歡的仍然還是Z剛彈系列. 有別於一般善惡分明的卡通, Z剛彈中主角所謂的好人側有以前被認為是壞蛋的人加入, 而站在與主角作對的所謂壞人側, 也有以前被認為是好人的角色在裡面. 整部片中沒有絕對的壞人, 也沒有完美無暇的好人, 就連主角也是個手上沾滿鮮血的劊子手(^^;), 最後一集還瘋掉...小孩們真的看得懂這種卡通嗎? 坦白說我小時候也看不懂..... zzzzzzZZZZ

3)有一點點興趣, 但要等1)跟2)都做完了才會動工的模型.

其他剛彈及機器人卡通主角機跟二戰德軍裝備都在這區. 德軍裝備是在高中時玩SEGA MEGA-DRIVE 大戰略 遊戲中被德國武器所深深着迷. 之前幾台坦克買來馬上動工倒是因為買來就是要練習軍事模型的製作技術所以其他進度表內的模型通通暫停動工...

4)就算送給我也不會浪費時間去做的模型.

自己沒有興趣的卡通裡面的模型自然通通都分在這一區了. 既然不喜歡的話當然就不可能買相對應的商品. 雖然很失禮, 不過SxxD系列的模型全部都在這一區裏面...>_< 因為休閒時間有限, 即使模型出的再好, 也不可能多餘的時間做這區的模型, 就算送我也沒有時間做啊! >_<



心中有了這把尺了之後, 對於模型要買不買第一時間就能做出判斷了. 一年只能做出九盒, 所以1)+2)如果大於九盒的話, 那本年度就不能買3)的模型. 要是單獨1)就超過九盒的話, 那連2)的部份也只好割愛不買了.

通常我會作完一盒模型之後才拆開下一盒模型出來做. 依照以往小時候的經驗只要注意力轉移到下一盒模型後, 上一盒模型如果沒做完的話因為沒有新鮮感大概就不會想再碰了, 於是乎做不完的就會越來越多. 胡亂拆開新模型的話手邊全新沒做的模型就會越來越少, 也會有總是覺得怎麼好像手邊沒有可做的模型該去補貨的錯覺---但事實上沒做完的很多. 所以訓練自己沒有把現在這一盒做到完之前絕不碰/買新模型也可以防止自己亂買亂消費. 其實我自己執行起來也頂多只能做到一次計畫半年內想做那三盒模型, 三盒一次買進來然後半年內就不再買新的了. 但因為一直買不到給1/144 GP03 Dendrobium的水貼紙所以這盒只好做到一半暫停動工. 說來說去也是沒有徹底執行自己的規定.

當然如果每個人都像我這樣吝嗇於買新模型的話, 那店家們可就慘囉~這麼多賣不出去的庫存怎麼辦啊 !!!!! 所以買很多但都來不及作完的朋友們其實也不用傷心, 因為你們的每一分錢都是在幫忙店老闆養妻兒老小啊!!! 這樣想的話心裡應該會好過一點兒吧! ^^;

最近陸續完工進度表內的模型後, 手邊只剩一盒MG模型未動工. 相較於很多模型愛好者動輒三五十盒買來都沒做之下, 算是相當好的成績了(或者應該說是忍住不買的功力?..^^;)

即便是這樣, 今年上半年份新出的模型新買的只有L-GAIM MK-II(分類1)而已, 其他相對熱門的模型:

MG Strike Freedom(分類4)
MG Hi-Nu Gundam(分類3)
MG Zaku 2.0(分類3)
MG Gelgoog 2.0(分類3)

看來上半年已經沒有能夠排到分類2的模型了啊...再加上八月要出MG Turn A Gundam (分類3)以及謠傳很久的MG Destiny Gundam(分類4), 下半年想做的剛彈新模型看來是沒有了.

回頭看看德軍裝備看有沒有想做的. 去年本來想做的第六輛坦克是獵豹式驅逐戰車, 不過當時由於港商Dragon新出了許多豹式戰車的新模型, 想說再等一會兒應該就會用豹式戰車的底盤來新出獵豹式驅逐戰車, 不料這一等就是半年多, 什麼鬼豹式戰車衍生型都沒生出來...眼前唯一合格的田宮廠獵豹式驅逐戰車已經是十年前的模具所生產出來的模型...嗯...看來還是再多等等一下吧...

想來想去, 既然本年度大概不會有分類2的模型, 那就回過頭去找以前想做但是沒機會重新生產的模型來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