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海洋堂 Saber 改造計畫

海洋堂這款saber的兩側裙甲的洞實在是很礙眼.

雖然原來的立意很好, 在這兩邊都做了二重關節; 但實際上把玩的結果是這兩邊其實都只需要一個可動關節就夠了, 二重關節不僅多餘而且還露出來不好看. 於是開始這次補洞的計畫.

既然是補洞的話就一定要提提田宮的牙膏補土.

這補土從我小時候作模型時就已經在賣了, 過了二十年後歷久彌新還是在賣...偶爾補補小縫ok, 但要補這次這麼大的洞是一定不行的.

最近田宮新出的稀釋後的瓶裝牙膏補土.

不用像以前以樣把牙膏補土擠出來再用溶劑稀釋雖然很方便, 但這瓶調得太稀了, 不注意的話會流到不需要補的地方去. 同樣也只能補補小縫, 補洞是不行的.

GUNZE新出的補土.

同樣是標榜不需稀釋即開即用. 濃度適中不會亂流, 但是乾燥後硬度高, 600號砂紙還磨不太動. 如果動用到400號砂紙的話就失去了原本用補土做細部修正的意義了說...不太好用.

前面三種都是用來補縫的, 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 我比較常用來補洞的是SSP-HG.


SSP-HG是粉末加硬化劑後乾燥, 稍帶一點點瞬間接著劑的優點, 可以直接拿來黏小零件. 原本我以為可以補saber的洞, 不料硬化後太脆, 敲一下就碎掉了...以前拿來補塑膠的洞時倒還沒注意到這點.

平常我還有在用的是下面這個鳥頭牌白補土.

可以稀釋後用但我都是擠出來直接上. 比田宮牙膏補土稍微好用一點, 也較硬一些. 但是因為這次裙甲是軟膠的關係, 用手扳裙甲的同時白補土就沿著邊緣裂開來了...看來補軟膠的洞跟補塑膠的洞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最後只好來用田宮的epoxy補土.


有普通型跟快乾型兩種, 把灰白兩份補土揉合後過六小時就會乾燥. 乾燥後的補土非常的硬, 很意外的是跟軟膠的黏合非常好(這我以前不知道), 扳軟膠的同時補土不會裂.

所以就像圖上這樣施工, 把補土填進洞中

然後用電鑽把不要的地方鑽開, 把原來的二重關節放進去. 考慮到補土強度的問題, 把下關節用補土填起來, 只保留上關節的轉動. 用600號砂紙磨平. 拿出雕刻刀刻出裝甲縫隙, 與下兩片對稱.



噴上1000號底漆檢查是否補平後, 再噴上一層銀色. 因為原本的銀色就是黯淡無光的, 所以補起來的地方只噴上最普通的GUNZE銀. 看起來色澤幾乎是完全一樣.


於是把裙甲的洞給補好的saber就完成了. 看起來比以前還要可愛一點兒了呢!(幻覺)



剛好最近做完L-GAIM MK-II, 把破壞砲給saber來拿拿看:



真是帥得亂七八糟.......^^;



這樣就沒了嗎? 當然還沒完, 要拿就要拿最大的武器! FAZZ的高出力粒子砲!!


saber扛巨砲真是意外地有魄力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