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King Tiger Part I

前幾天趁著想北非虎路輪的空檔, 跑去買了盒Dragon版的虎王坦克回家.

這輛才是電影"坦克大決戰"中應該要出現的德軍坦克, 但是被美軍的M47巴頓坦克給貍貓換太子了....

(過幾天再來寫電影"巴頓將軍"的觀後感好了, 不愧是1970年榮獲多項大獎的名作)

這次的製作的重頭戲首先是防磁紋. 防磁紋是防止逼近的步兵黏上吸附的炸藥所塗上的特殊塗料. 想當然爾很多模型裡面一開始買來的都是光溜溜的塑膠表面, 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在開模的時候一刀刀幫你先刻好.....所以得要自己做囉~

先來看看實車照片裡面的防磁紋





一開始打算用田宮牙膏補土搭配土居雅博密技的齒輪想要作防磁紋,結果牙膏補土太稀做不出來.

接下來改用AB土, 想要搶在AB土硬化前趕快用齒輪滾過去;結果AB土太黏, 表面被刮得亂七八糟...

等了一下想說AB土硬一點再來做, 結果等過頭AB土硬化過頭齒輪也沒用了.....o_O

最後只好拿起雕刻刀一刀一刀鏟.....>_<...以虎王的體積我估計鏟了超過一千刀以上吧....真扯

我覺得我做的應該是失敗的...>_<...從照片上看起來防磁塗料非常地薄,但是我貼上去的AB土厚至少1~2mm,換算過來外裝甲平白無故多了35mm~70mm;...古德林地下有知一定會感動地痛哭流涕....orz

然後我才想起來為什麼塑膠工廠用紙黏土作防磁紋很在意厚度;即使是1mm也是over scale.....

從照片看起來似乎只有很稀很薄的牙膏補土滾過去比例才對;AB土要推到比1mm薄而且要均勻應該是要比照塑膠工廠用紙黏土的方法先做出一大片再裁下來貼上去才會比較像.

最後打定主意還是決定把前面辛辛苦苦作的防磁紋給磨平, 因為比例不對. 我每一刀的長度約1cm, 跟實車比起來顯然太長; 每一刀深約1mm, 以1/35的比例算回來深度是35mm, 實車顯然沒有這麼深.

磨平後先試著用底漆補土抹上去之後用滾輪滾過去.....失敗; 因為漆膜太薄使得紋路不是很明顯.

最後的最後使用塑膠工廠推薦的Squadron的白補土,終於成功了;Squadron的白補土乾燥快速又不黏手, 如此一來手上的牙膏補土相形之下可以丟掉了.

Squadron補土用香蕉水稀釋後因為香蕉水揮發的速度快, 所以沒幾分鐘就可以用滾輪進行防磁紋加工. 也由於Squadron補土不黏手的關係, 滾輪沾香蕉水後就可以很順暢地在補土表面上劃出一道道漂亮的防磁紋......超感動的說....^^; 試了這麼多天之後終於有成功的了....







雖然補土厚度跟實車不符, 不過好在在這一盒模型中有學到點東西, 不算白繳學費; 下一盒應該會做得順手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