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MG MSN-06S Sinanju 新安州 14

最近在幫好友代工新安州的金邊零件.

本來我是不喜歡幫別人代工的. 做模型這種事, 是要自己動手做的過程才有趣, 而做完後的空檔是最空虛的. 如果幫別人代工, 反而是剝奪客人在製作模型中的樂趣. 其實不用怕自己做壞而找人代工, 因為做壞而想辦法改善製程而進步也是一種樂趣呀!

好像有點扯遠了. 後來答應幫好友代工也是因為那時心裡有個新做法想試試看是否能套在新安州金邊零件製作上; 我自己的零件是用筆塗的, 不用作遮蓋也省時間, 但總是覺得沒有挑戰噴漆的作法有些遺憾. 既然朋友願意提供零件, 那就借實驗的機會來幫忙吧~

以下是製作過程:

1)
噴上底漆補土, 務求表面光滑無缺陷. #1000或#1200皆可

2)
噴上你想要的硝基漆金色. 從簡單的GAIA #122亮光金 到 複雜的 黑底銀色蓋上透明黃+橘 都可以, 隨自己的喜好調整. 這方法的好處是金色的選擇很自由, 比琺瑯漆可挑選的金色種類多太多了.

3)
噴上 硝基 亮光漆 把表面舖平. 這步驟極重要. 我失敗了幾個零件後才想到要加這一動. 最好等一天完全乾燥後再往後進行第四動.

4)
噴上 琺瑯漆 的黑色.

5)
靜置兩小時後, 在半乾的情況下, 拿出棉花棒沾 琺瑯漆 溶劑 擦掉金邊花紋處多餘的黑色琺瑯漆. 不能等到琺瑯漆全乾才來擦, 否則會多費工夫. 也不能在剛噴上琺瑯漆的當下就馬上擦掉, 因為黑色邊緣會被棉花棒帶起來因而被扯裂. 這邊失敗了幾次才實驗出靜置兩三小時應該是最適合的時間.

第三動非常重要的原因是, 因為此法是入墨的翻版, 所以保持表面光滑來讓後面棉花棒容易擦掉琺瑯漆的原則同樣適用於本方法. 如果前面有噴亮光漆, 就會讓擦拭的過程變得輕鬆快速又漂亮. 整個過程都不需要用到遮蓋膠帶, 省下煩人的貼膠帶過程; 取而代之的是用十幾支棉花棒沾溶劑慢慢嚕的新鮮感, 還算蠻有趣的.

6)
擦好後的琺瑯漆上面再補噴亮光漆以統一色澤. 硝基亮光漆或琺瑯亮光漆均可. 惟琺瑯亮光漆需要等較長的時間等乾燥.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自己動手做吧! 有親手做才有成長呀! ^^;

6 則留言:

NYC 提到...

請問新安州盾上的金邊,你是用甚麼方法上色的呢?是不是上紅色後再用膠帶貼上再上金色?

NYC 提到...

請問盾上紅色部份的金色邊,你是用甚麼方法上色呢?

Ken 提到...

印象中是: 硝基漆銀色->金色->透明漆->琺瑯漆黑色,最後用棉花棒沾琺瑯漆擦掉不要的黑色,露出金色.

NYC 提到...

不好意思,我問的意思是「紅」色部分的金色邊如何上?因為不是黑底而是紅底,所以唔明點做...

Ken 提到...

盾牌紅色零件跟金邊是分開來的兩個零件,所以可以個別做,不需要遮蓋.

NYC 提到...

明白,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