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淺談模型漆的選擇

最近GAIA漆缺貨缺得也實在是太久了, 好不容易前幾天才到了最新的一批.

接了代工之後因為客戶要求的顏色種類多, 再加上自己本身就很喜歡試新漆, 所以身邊一直總是會有超過三百多種的漆. 而因為有時客戶會要求下一隻作品也使用上一隻同樣的顏色, 所以漆種的選擇跟調色的經驗就會變得很重要. 比方說顏色盡量從最接近的顏色開始調起佔80%調色, 第二色則是改變彩度或是亮度, 第三色不超過5%比方說螢光色.  我不喜歡三種顏色各30%~40%不等的調法, 因為下一次幾乎都調不出一模一樣的.

為了要保證交期順利, 漆種的選擇上也得要考慮後勤補給. 使用多家廠牌顏色漆分散風險是必要的, 還好很久以前就開始嘗試使用多家廠牌色漆所以這次GAIA缺貨之際我仍然能使用其他替代品按照約定時間完成代工.

市面上容易買到的模型漆廠牌我差不多都用過. 不容易買到的模型漆廠牌則比較少碰, 固然其中不乏好用好看的顏色, 但現在我比較看重"補給"的能力. 鋪貨少或慢難以補給的模型漆廠牌現在我比較不列入考慮.

[MODO]
這次缺貨的苦主放在最後寫, 先從MODO開始說起. 用慣了其他廠牌加了緩乾劑的漆的話, 一開始會覺得MODO漆很難上手. 一方面是本身就濃稠要加更多溶劑稀釋, 另一方面實在是乾得太快了.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MODO 1000 cc 的溶劑罐, 因為揮發後罐內壓力變小再加上罐子塑膠強度弱, 使得罐子沒多久就會往內縮變形. 用完之後的空罐也很難再利用, 因為看起來就不像是個密封度很好的罐子(否則不會揮發變形得這麼快).

MODO漆的特性是跟其他幾家的硝基漆不太溶. 這件事有好有壞. 往壞的地方想顯然要多買MODO專用的溶劑; 往好的地方想MODO漆適合拿來當底漆, 因為表漆不容易咬當作底漆的MODO漆. 況且MODO漆顏色少, 做表漆的話不適合.

因為大多都被我拿來當底漆所以後來我是拿香蕉水跟MODO溶劑各半再添加緩乾劑(居然要另外買...). 第一瓶1000ccMODO溶劑著實花了我相當久的時間才用完, 之後就是買小瓶250cc裝的搭配香蕉水就夠用. 小瓶的瓶身用完了之後還能回收拿來當作大型調漆瓶.

MODO漆裡面其他家沒有的首推機械銀跟機械鐵. 另外超級消光透明效果非常好, 拿來噴PVC完成品質感還會上升. 缺點是更容易白化, 噴漆前除濕準備是不可缺少的. 而因為要當底漆的關係MODO黑白色跟底漆也相當推薦, 尤其是MODO白色覆蓋力相當好, 差不多等於其他家"超級白""究極白"(我沒有在罵髒話...!@#$)的覆蓋力. 銀角相當地暴力.

MODO漆裡面較難用的顏色像是天金, 青金跟戰國金. 顏色本生彩度偏低之外顆粒還蠻粗的, 加了香蕉水之後還溶不太開. 後來索性加了大量的黑色後當作內構底漆噴掉算了, 損失不大.

MODO的缺點是除了超級大的模型店之外MODO漆幾乎只剩下網路販賣才能買到, 連萬年都找不到了....另外扣掉變色龍漆之後顏色有點少, 偏偏又沒出原色漆來調色使得現有彩度低的漆更難以使用.

[E7]

我是從舊包裝玻璃瓶時代就開始使用了, 所以碰到了些金屬漆跟E7自己金屬漆溶劑居然溶不開的問題. 這狀況在換新包裝之後有改善, 但香檳金換新包裝換漆料之後完全不同於舊包裝, 根本是另外一種顏色, 偏偏舊包裝的香檳金還蠻好看的說.

E7有著其他家沒有的冷鐵黑和暖鐵黑. 冷鐵黑適合內構, 暖鐵黑則特別適合用在武器上, 有著非常接近鍛造的色澤. 另外珍珠金與珍珠黃金也不錯, 其他幾家也沒有類似的珍珠金色漆. E7的S-01是個CP值很高的電鍍銀色方案, 特別實用在客戶的模型上: 因為你不會想噴貴森森的其他昂貴電鍍銀色在要交出去的模型上...XD

E7的工具清洗液也是蠻推薦的, 價錢便宜固然是優點, 最重要的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得到1000cc的大空瓶, 拿來裝汽車金油或是香蕉水這些開罐後就無法密封的溶劑最好用. E7的金屬漆溶劑C-01可以暫代GAIA的T-09金屬漆溶劑, 但是對E7舊包裝的一些金色溶解力不佳. 另外E7新包裝塑膠小瓶子的容量比GAIA還要大一些, 適合調些常用消耗快的顏色.

E7比較難用的反而是黑白兩色系. 黑色不夠黑, 白色覆蓋力不強. 同時相較於E7冷暖深淺四種灰色, 我比較喜歡GAIA那種中性灰分五級的包裝比較實用.

[GUNZE/ Mr. Color]

相較於顏色較少的MODO跟E7, GUNZE顏色多到會讓你不知道該從何挑起...由於歷史悠久, 雜誌做例特別是飛機戰車艦船類的調色表常常都是用GUNZE漆. 所以如果你想抄雜誌做例的顏色的話, 從GUNZE裡面挑現成調好的色漆是比較方便的做法. 如果是專做剛彈的話, GUNZE的剛彈色也是很常用且消耗快.

GUNZE也有比較完整的珍珠色系漆跟金屬色漆. 新出的月石珍珠白XC-08效果真的很好, 又比尋常的珍珠白色好操作, 覆蓋力也比較高. 透明保護漆裡面有最近很流行的GX-114超級柔滑消光透明漆. 如果買不到的話雜誌做例曾提到過可以使用#189的平順柔滑消光漆搭配#182的消光漆混合GAIA大罐的消光透明漆可以有類似的效果.

GUNZE的弱點我認為是溶劑; 是所有廠家當中最貴的.

[GAIA]

身為這次缺貨的主角, GAIA以前最大的優勢是相對GUNZE便宜的溶劑. 固然E7有號稱相容的溶劑, 但我曾有混合失敗的經驗所以還是不建議混搭. 特別是目前也沒有看過有人能完整測試保證完全相容. 溶劑推薦買T-06因為加了緩乾劑之後漆膜會較漂亮(反觀MODO居然要用另外買緩乾劑來加...); 而且要買大罐的, 因為用得快, 用完之後的空罐可以拿來裝汽車金油或是香蕉水. 工具清洗劑T-04可以用E7的代替.

GAIA其中一個優點是中性灰分五罐 Nutral Gray I/II/III/IV/V分五級. 固然這五種漆理論上都是可以自己調出來的, 但用順其中幾色的話我覺得直接出調好的比較保險. 至少買來就能直接套, 省得自己的配方比例忘記調不出來. #31/32 究級白/究級黑分別是覆蓋力跟亮度最好的白色跟黑色.

GAIA膚色漆#51/52/53/54是率先把膚色漆調好之後再集中放在相近的編號賣, 現在慢慢地其他廠家也開始這樣出. GUNZE則要自己慢慢找慢慢調. 膚色底漆的話推薦 #59 加 #60 各半.

NAZCA漆我是都拿來當底漆用. 覆蓋力很好. 比方說藍色零件我最近都是使用NC-004打底再換其他剛彈色漆; 紅色的話則是用NC-003打底. 雜誌範例我看過用NC-007來當作關節色底漆, 或是乾脆使用NP001 メカサフ へヴィ/ NP002 メカサフ ライト兩種深淺不同的關節底漆.

透明漆的話首推EX-04消光透明漆; 確實是不容易白化. 再者用完之後就是更大更方便的調色瓶, 拿來調那些必須得整罐倒出來稀釋否則顆粒會沉底的金屬漆像是 #122星光金非常好用.

在E7塑膠瓶問世之前GAIA一直是我主要的空瓶來源, 那時GAIA比GUNZE瓶子大得多, 調色很好用. 現在有了更大的E7空瓶之後更好用.



沒有留言: